隨著智能手機的誕生,又多了壹個低頭族,人們對手機產生了極度依賴,於是乎很多人大抵都有低電量焦慮癥,壹旦手機的電量低於某個數值,就會開始感到焦慮,害怕手機沒電,並且會到處找插座或者移動電源來給手機充電。而對於目前來講還是新生事物的智能穿戴設備,大家也依然如此,為此智能穿戴設備廠商不得不變著法子跟大家介紹“我們的產品續航很長的”來吸引大家的關註。

  但續航再長的產品,也終有耗盡電量的壹天,當電量耗盡之時,各家設備又是怎麽續上電並繼續工作的呢?今天筆者想跟大家侃壹下,這些年我們見過的智能穿戴設備的電源解決方案。

G Watch R

G Watch R

  從分類上來講,智能穿戴設備可以分為智能手表和智能手環兩大類,而在電源解決方案上,則可以分為更換電池和可以充電兩大類。由於體積、性能、設計等方面的限制,更換電池的智能穿戴設備大多是智能手環類的,而智能手表基本上都是屬於可以充電的類別,當然也有部分的智能手環是可以進行充電的。

  先說說更換電池這個類別。由於體積上的限制,這類設備沒有設計充電的接口,因此這類型設備延續電量的唯壹方式,便是更換電池,像Misfit Shine和國內比較有名的bong 2智能手環,采用的都是這種解決方案

  其實傳統的腕部設備,例如傳統的手表,也是通過換電池的方式讓手表繼續工作的。但傳統的手表功能單壹,只有顯示時間這壹項功能,因此耗電量不會特別大,壹顆手表電池的續航時間基本都有壹兩年。而相比傳統的手表,智能手環增添了更多檢測類的功能,因此耗電量更大壹些,電池自然也就沒那麽耐用。

  通常來說,可以換電池的手環在結構上都不會太過復雜,比較容易拆開,即使出現設備故障的情況,也會比較容易修理。不過,由於每次換電池時都需要單獨購買電池,後期還會有壹定的購買成本,而且從環保角度來說,換下來的電池如果處理不當,也比較容造成環境的破壞。因此換電池的這種方案,並不是壹種特別好的方案。

智能手環

智能手環

接下來說說能夠充電的,這其實也是大部分智能穿戴設備的電源解決方案。如果在這個分類下再細分,可以再分成兩個分類,分別是有線充電和無線充電。

  壹般來說,相比可更換電池的智能手環,支持充電的智能穿戴設備在功能上會更多,再加上像智能手表這壹類設備,顯示信息的屏幕是設備的耗電大戶,因此續航會更短壹些。不過,可充電的設備在沒電的時候會更方便壹些,畢竟是插根充電線就能夠充好電了,不需要把設備拆開這麽麻煩。當然,充電過程還是需要壹定的耗時的。

LG G Watch R 充電觸點

LG G Watch R 充電觸點

  使用有線充電的智能穿戴設備,壹般來說在設備上都會有壹個很明顯的充電接口或者是充電觸點(pogo pin),充電線或者充電底座就能夠傳輸電量給設備,讓設備繼續工作。像Jawbone Up、Fitbit、三星Galaxy Gear智能手表或者是小米手環,就是用的有線充電的方式。而使用無線充電的設備,像Apple Watch或者Moto 360,就並沒有這樣的充電接口,設計上會稍微美觀壹些,而且防水性能會更好壹些。

  其實,決定壹款智能穿戴設備的續航時間的,除了硬件上電池的電量以及充電方式之外,更重要的是軟件方面,廠家是如何優化應用的耗電的。不過,目前電池的電量確實是智能設備的壹個短板,聽說Swatch已經在研發續航長達6個月的供智能手表使用的電池了,如果順利的話,往後智能穿戴設備的續航就會增長,大家也不會那麽容易得低電量恐懼癥了。

暫無評論

評論已關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