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有壹客護反饋公司的充電基座產品發現有部分彈簧針(Pogo Pin)卡住(stuck)的不良。大多數的不良現象都是彈簧針(Pogo Pin)卡住按壓不下去,少部分產品則是用力按下後無法反彈回來,pogopin彈簧針似乎有被什麼東西黏住的情形。

公司做這個型號的產品也生產好幾年了,突然有彈簧針pogopin卡住的情形發生,首先想到的公司是否有過什麼設計變更,壹查之下還真的有過設變更改彈簧針的MPN料號,不過等真正不良品送回來分析後卻發現,怎麼設計變更前、後都有不良品,而且不良的現象都類似?所以就不壹定跟設變有關系?

再觀察實際不良品後發現其表面似乎有助焊劑(Flux)幹了以後所呈現來的稍稍殘留痕跡,而且部份彈簧針的板子摸起來似乎稍微有點黏黏的,詢問代工廠後了解這個是手焊產品,強烈懷疑有助焊劑沾汗到彈簧針內部造成卡住不良。

後來從幾個方面去分析,找出了彈簧針(Pogo Pin)卡住的原因所在,具體分析如下:

彈簧針(pogopin)在焊接時時否有無助焊劑粘汗的可能。
為了弄清楚這個問題,我們特地找了客護產品的代工工廠去查看,詢問了解;代工工廠反饋的是之前沒遇到過類似的問題;壹般pogopin卡Pin的原因可能有:針頭被撞歪或有異特掉入針管卡住,針管變形等。於是我們就拿了些不良品回來做分析。

Pogo Pin

Pogo Pin

询问代工厂焊接后助焊剂有没做清理
回答說不建議使用任何溶劑來清潔彈簧針。工作熊確實也自己做了實驗,使用棉花棒醮上IPA來回壓縮彈簧針10次做清潔,總共使用IPA清潔了12根有卡住情形的彈簧針,清潔後一個小時檢查發現有1/12還是不良,過了24小時候再檢查發現有2/12不良,過了72小時候再檢查發現變成了6/12不良,所以使用IPA清潔真的不是有效的方法,原因可能是IPA只能軟化助焊劑,等到IPA揮發後,助焊劑又會慢慢變硬,讓彈簧針卡住的問題重複發生。

Pogo pin structure

Pogo pin structure

後來經過清查工廠作業手法後,得到正面的回覆說工廠在手焊作業時,作業員會使用清潔劑(solvent)來刷洗焊接後的助焊劑殘留物,有時候作業員會連彈簧針的正面也一起清潔,清潔後會將彈簧針放正,助焊劑應該就是這樣隨著清潔劑一起流入彈簧針(Pogo Pin)的腔體內而造汙染的,還好最後答案令人肯定,還真虧有「代工廠駐廠人員」的協助當場發現了這個作業手法,否則這個案子可能得再經一番寒徹骨。

暫無評論

評論已關閉